Home 講座 藝術美學講座《台北巿立美術館》台灣在世界之中 2021/11/21(日)

藝術美學講座《台北巿立美術館》台灣在世界之中 2021/11/21(日)

by 特色書店 雅痞書店
0 comment

穿越日治時期的典雅色彩,看見台灣本土的藝術爛漫與文化翻轉力!「台灣山海屏風」系列畫,日本藝術家想像中一個炙熱、落後的島嶼,在斑斕的水墨技巧中,奔騰東海岸的巍峨與鄉原古統;新時代意識崛起,貴妃椅上一曲「手風琴」,流淌時代女性的優雅閒致…

*藝術美學講座*
博物館巡禮系列 Part2
《台北巿立美術館》
台灣在世界之中

11/21 (日) 19:00

主講人
邱琳婷

穿越日治時期的典雅色彩,看見台灣本土的藝術爛漫與文化翻轉力!
「台灣山海屏風」系列畫,日本藝術家想像中一個炙熱、落後的島嶼,在斑斕的水墨技巧中,奔騰東海岸的巍峨與鄉原古統;新時代意識崛起,貴妃椅上一曲「手風琴」,流淌時代女性的優雅閒致…
藝術史博士邱琳婷帶路,閱讀台北市立美術館,致敬台灣藝術初受啟迪的年代!

▌網路收看》400元
★線上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收看!

本講座3大重點

★美術館中的現代美術
成立於 1980 年代的台北巿立美術館,除了引進國外重要的藝術流派與畫家的展覽之外,也曾展出台灣前輩畫家與其師承關係的特展。因此觀眾可以在美術館中,透過畫家的作品與世界連結。
★日籍畫家眼中的台灣
日治時代是台灣現代美術的萌發期,1927 年由日本殖民政府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更是孕育台灣畫家的溫床。幾位日籍畫家如石川欽一郎、統原古統、鹽月桃甫、木下靜涯等人,更是分別以東洋畫與西洋畫的視角,描繪出其心目中理想的台灣形象。
★台灣畫家筆下的世界
年輕的台灣畫家,雖曾向日籍老師學習繪畫的技法,但卻也透過各種途徑,接收了世界美術的養分,在青春無畏的熱情中,發展出自我的藝術風格,並逐漸拼貼出台灣美術史的圖像。
▌網路收看》400元
★線上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收看!

●石川欽一郎《從圓山神社眺望台北》(1930)
石川欽一郎身兼教師與審查員雙重身份,被視為是台灣水彩畫的導師。他曾到過中國、英國等地,並留下了不少的速寫作品。這件作品,石川以暖色調的水彩,表現出充滿陽光的台灣景色。

●鄉原古統《台灣山海屏風-能高大觀》(1930)
作為台展東洋畫審查員的鄉原古統,曾以三幅花鳥畫,表現出台灣早晨、中午和黃昏的三種氛圍。也曾以冊頁的形式,描繪台北名所。而這件作品,則是以屏風的形式,表現出台灣能高山奇險壯麗的景致。
●陳澄波《夏日街景》(1927)
這件入選第八回日本帝展的作品,是畫家以故鄉嘉義風光為主的創作。陳澄波在日本留學期間,不僅參觀了各式美展,也收藏了大量西方藝術家作品的明信片。因此歐洲現代畫家的思想,也成為陳澄波此作的靈感來源。
●陳進《手風琴》局部(1935)
這件描繪女子演奏西洋樂器的人物畫,有許多值得觀賞的細節,如手風琴上寫著廠牌的英文字母、風箱、雕花裝飾板、金屬扣飾、鍵紐等;女子配載的耳飾、手飾;以及旗袍的紐結、花紋、邊飾等,皆反映出畫家用心的觀察與細膩的描繪功力。
●郭雪湖《南街殷賑》(1930)
這件以大稻埕為題的作品,藉由畫中琳瑯滿目的招牌所示,不難看出店家所販售的商品,來自世界各地。如來自瑞士的鍾錶、韓國的人蔘、歐美的雜貨、當然還有台灣引以為傲的手工藝品和名產。這些貨物的組合,宛如一個世界名品的展示櫥窗。
▌網路收看》400元
★線上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收看!
邱琳婷老師 博物館巡禮系列講座at雅痞書店
★11/07(日) 故宮博物院:國寶協奏曲
★11/21(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在世界之中
《主講者介紹》

邱琳婷
博士、大學助理教授、作家

臺灣大學藝術史博士/美國華李大學(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訪問學者/國際策展人

2017-18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學者,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 Florence Biennale )新媒體藝術類首獎作品策展人。

曾出版中英文《圖象台灣》、《臺灣美術史》、The Transi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t into Contemporary Art等專書,並受邀至德國海德堡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義大利佛羅倫斯等地,發表臺灣美術與其他文化藝術交融的相關文章。

部落格 https://iartconsultant.blogspot.tw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unice.chiu.391
粉絲專頁 藝術·婷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iart.consultant

Podcast頻道 藝術·聽一下 https://anchor.fm/artwithyou
~ 2種方法追蹤雅痞的活動 ~
加入雅痞Line官網
訂閱活動電子報

查詢雅痞所有活動預告
http://goo.gl/2MBxj7

▌網路收看》400元
★線上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收看!
▌如果想要更了解這場講座的內容  請加入
社團: 雅痞~電影城市的小旅行

https://is.gd/lKlv0B

▌歡迎來電或網路預約~
報名網址:https://lihi1.cc/dyhlb/BLOG

TEL 02-2731 7477
▌網路收看》400元
★線上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收看!

edited by 鈺


You may also like

a eco-friendly lifstyle blog

Featured

About Me

Et harum quid em rerum facilis est et exp edita distinctio. Nam libero tempore, cum soluta nobis est elige ndi optio cumque nihil.

My Story

Et harum quid em rerum facilis est et exp edita distinctio. Nam libero tempore, cum soluta nobis est elige ndi optio cumque nihil.

Recent Posts

@2022 u2013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